平罗党建网
>> 您当前的位置 >> 首页 -> 基层党建

平罗:盘活闲置资产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

来源:平罗党建网 时间:2023-10-20

  走进平罗县宝丰镇渠羊村肉牛养殖基地,牛舍干净整齐,膘肥体壮的肉牛在圈舍中悠闲地吃着草料。这里原本是闲置的乡村小学,渠羊村以抓基层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,因地制宜,充分利用本村养殖户多、市场大的区位优势,采取“党支部+合作社+农户”的运作模式,将渠羊小学改造为肉牛养殖基地,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和经营,使闲置校舍得到充分利用,在保证资产不流失的前提下,盘活了“沉睡资产”。

  近年来,平罗县通过“一村一策”发展集体经济,积极鼓励村集体依法开发资源,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。同时,加大各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力度,对各村闲置的土地、校舍等集体资产以土地集中流转入股、保值增值租赁、集体自主经营、联营共建分配及托管、招租、承包等方式进行集约化经营,将闲置的集体资产盘活为发展资本。

  陶乐镇庙庙湖村通过盘活闲经营性建设用地、宅基地出租、入股等方式引入华泰农、新丝陆服饰等公司,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不断提高,已连续4年实现分红,预计今年分红总额达250万左右。“我们坚持以党组织牵头,结合村现有资源,注重在‘盘活存量、做足增量’上下功夫,通过就近盘活村自有土地、基础设施等资源,采取资本变现等方式,为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,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、生活富起来,也让乡村振兴拥有更充足的‘底气’。”村党组书记丁成伟说。

  平罗县始终牢牢抓住党建引领产业振兴这个重要引擎,着力创新工作思路、拓宽发展路径。通过翻新老旧小学、规范集体土地经营管理等方式,盘活闲置和未充分利用的资源,引入市场化管理模式,统筹整合政策、项目、资金、人才等资源,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,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,让沉睡的资产活了起来,实现党建“一子落”发展“满盘活”,助推集体增收、群众致富。(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马丽)

平罗党建网

主办: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     版权所有: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     网站地图
备案号: 宁ICP备19000062号-1     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
地址: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     电话:0952-6095067     邮编:753400

background